2010年6月23日星期三

[面試] 奇美電子(群創) 第一階段面試紀錄

面試公司:奇美電子 竹南園區 (原群創光電)
面試位置:竹南鎮科學工業園區科學路160號
面試職務:MIS工程師

=====

奇美電子是唯一由主管打給我邀請面試的公司,還滿特別,其他都是由人資通知。不過直到面試確認信寄來,我才知道原來是竹南廠區的職缺,也就是先前與奇美電合併的群創光電,屬於鴻海體系。

認識我的人應該都知道我不會打扮,今天我穿著白襯衫+黑色背心+牛仔褲,出發前被同事評論為不及格,要我快去換件裙子或西裝褲,我不想辯論就去趕火車了。路上我有點心煩,我一直認為參加面試時,衣著方面只要整齊乾淨,別讓人覺得邋遢即可,剩下的就是展現你的自信和內涵。穿著我覺得舒服的服裝去面試,成效絕對比穿著綁手綁腳的套裝好得多。雖然這麼說...面談室遇到的女生都穿裙子 (大笑),但不知道應徵的職務是什麼就是了。

Anyway, 由於竹南車站到園區的交通方式選擇很少,我只好乖乖地花200元車資搭計程車。在大門口換證之後,警衛先生指示了我面談室的方向。到了面談室,原本就不多的緊張情緒馬上煙消雲散,嘴角上揚了起來。這多虧了面談室中同樣緊張的人們,那氣氛讓我覺悟到:阿,這就是求職競爭的氣氛。緊張轉換成了興奮,我向人資小姐報到之後,被帶領進電腦室進行英文測驗以及性向測驗。

英文測驗分為兩個部份:聽力與文法,各30題,應試時間55分鐘。聽力的題型有兩種,一種是讓你聽完一段對話或自述後,再將題目唸出,網頁上只有答案讓你選而已。一開始兩大題剛好遇到有人廣播,造成我嚴重地分心 (囧)。後來雖然專心了起來,但是聽力對話實在有點長,答不出來的題目,大部分不是聽不懂,而是記不住 (笑)。另外一種聽力是給你一張圖片,聽完四個敘述後選擇最符合圖片的選項,這個就比較簡單。
文法測驗的部份就是一般普通的選擇題,還有填空題。相對於聽力,我的文法真的超超超爛,爛到有剩 (大笑)。
性向測驗的部份則有97題,應試時間15分鐘,我填得很誠實 (意味不明的微笑)

完成所有測驗,再度確認系統上的人事資料後,我離開電腦室通知人資小姐。她跟我核對之前填寫的人事資料後,給了我一張健康狀況調查表,並交待我填寫完畢之後,可以一併附上想給主管看的資料再還給她。完成了這個步驟,我就坐在面談室發呆阿不是,是等待主管到場。

過了十幾分鐘,小姐通知我與另外兩位先生至另一棟大樓的面談室。在移動的過程中,其中一位先生向我攀談,原來他們也是被邀請來面試而非自行投履歷的(看來合併後的奇美電子真的很缺人)。到達另一間較小的面談室,又是十幾分鐘的等待後,主管終於到場。

面試主管是一位約3X歲的男士,在大概翻看一下我的人事資料後,便請我進行自我介紹。在我一開始並不是很平穩的自我介紹結束後 (心虛笑),他詢問了我目前工作內容。值得一提的是,他問了我一個問題:「你在大學期間,除了學業之外,最驕傲的一件事情是什麼?」
我有點措手不及,努力想了一下,我回答:「在資服處打工期間深受上司信賴,即使畢業了也時常聯絡,這是我最驕傲的事情」(老大別打我,哈) 似乎有點答非所問?沒辦法,我腦袋有點打結,哈哈。
另外像是「進修的打算」 之類比較常問的問題就不提了,以下是他向我解釋奇美電子的相關情況。

薪資福利方面:
  • 三個月訓練試用期,試用期後不調薪。
  • 上班時間:08:00~17:30責任制,加班採補休制(天天加班超過七點,主管會去關心你是不是loading太重,或是有沒有需要改進的地方) 。
  • 中餐休息時間:12點~1點,補助25元(餐費刷公司卡,從薪資扣)。
  • 園區內的7-11和全家消費85折。
  • 有員工宿舍(有網路),應該說,奇美向外面租一整棟房子讓員工住,租金直接從薪水扣(4500~5500),租金會算進年終扣繳憑單裡。
  • 紅利、股票等福利由考績決定;派駐國外人員考績通常較高,35天返台一次,任期長度無限,除非有其他任務或有人接替 (我接受出差,但是拒絕派駐 囧>)。
工作內容方面:
  • 我面試的部門是資訊總部中負責workflow的 (聽說光資訊總部就有400多人,細分為AP、B2B、ERP、HR、workflow等部門),系統大部分使用.NET或IBM Lotus notes開發。
  • 常有跨部門合作機會。
  • 各部門針對domain know how方面有定期課程,可以參加。

面試過程中,主管的態度一直很好(我都遇到好人),其實沒有問什麼技術問題,他解釋奇美制度的時間比我說話的時間長很多 (笑) 。他比較強調MIS的價值在於各domain的know how,企業流程的瞭解程度,而不是你coding有多強。
結束前,主管告知,在他把資料上呈部門經理之後,經理覺得沒問題,就會有第二次的面試,時間大概在下星期,因為經理大陸出差中...

大概就是這樣,面試時還是有自信有禮貌最重要,然後...要遵從長輩建議再去敗件卡其褲 囧> (看著肥胖的下半身淚目)

40 則留言:

  1. 呵呵世界真小真巧~您就是那位小妹妹^^我是您文中所說另外兩位先生的走前面拿面試資料那位~今天談到六點多~最後還搭面試主管車出門~實在太巧^^

    回覆刪除
  2. 真的好巧!謝謝你Jeff大哥,也祝您順利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嗨~~大大!!
    考題可以提供嗎??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您好~我也是那天去面試的~請問您有收到通知了嗎?因為我等好久嚕都沒有消息XD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大哥您好,我也沒有收到任何通知耶 XD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我有打電話去問人資~但是他說要三個禮拜才會有通知~好扯 要三個禮拜~希望大家都有錄取~你如果有收到通知記得跟大家說喔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7. 我也那一天面試的應徵者, 快一個月了
    也沒有收到, 小p人事有打你電話嗎

    回覆刪除
  8. 我沒有收到任何形式的通知喔...Orz

    回覆刪除
  9. 小p, 你有打電話去詢問結果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今天又沒有消息 , 已經快一個月了.大家一定都等很著急吧
    有誰已經被通知了
    快出聲吧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我又打電話去了~人資說可以幫忙查詢了~也說一定會通知~所以.......等嚕=.=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大家都有消息了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13. 沒消息~你不會也沒消息吧~可以打電話問~但也問不到有沒有錄取~好奇怪
    我們資料到底卡在哪=.=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都已經四個星期了
    跑流程應該也跑完了吧
    你們都有人事再打你們電話問薪資福利相關問題嗎

    回覆刪除
  15. 我一直都沒收到電話耶 XD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倒是面試完不到一星期
    內部人資有打我電話
    詢問我薪資福利職位呢
    但流程好像跑太久了
    已經一個月整了
    真不知道是否還要等下去
    等待真痛苦啊

    回覆刪除
  17. 有人資通知的應該再跑OFFER了吧~不過~我們的電話勒
    而且我發現~好像我們6.22面試的幾乎都這樣耶
    哀~大家都是XX師吧~怎麼等那麼久~好奇怪喔

    回覆刪除
  18. 大家收到通知了嗎
    查104奇美職缺還有很多停留7/12未更改的
    希望大家都還在跑流程

    回覆刪除
  19. 其實 我希望來這討論的匿名~8月份都可以變同事看到真名 哈哈

    回覆刪除
  20. 請問一下,有考專業科目嗎? 謝謝!

    回覆刪除
  21. 假如是社會新鮮人就一定會考專業科目
    我倒是沒有考 , 但有考英文喔
    有人收到錄取通知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22. 請問面談是單獨面談 還是三個一起面談阿?

    回覆刪除
  23. 各種狀況都有
    但我所看到都是一對一的面談

    回覆刪除
  24. 我應該快有消息了吧
    預計下星期可能收到offer
    不知道大家如何呢
    有好消息出個聲吧

    回覆刪除
  25. 我是今天去面試業助
    不過是在統寶(t3)
    他約我下禮拜一再和主管面試一次
    想問各位有在統寶面試的嗎
    聽到大家要說等好久心很慌

    回覆刪除
  26. 沒有到統寶面試的
    這裡發言的都是6/23到奇美電子竹南廠喔
    都等offer 很久了喔
    祝你成功喔

    回覆刪除
  27. 我也是在奇美電子竹南廠啊!
    只是你們可能在原群創(t1和t2廠)
    而我是在原統寶(t3)面試
    等我禮拜一有消息在和各位說!!

    回覆刪除
  28. 祝你成功
    希望大家能成為同事喔

    回覆刪除
  29. 妖獸,大家都等這麼久喔!!
    那小弟8/3號面試的不就要等到9月多!!
    心情揪在一團了

    回覆刪除
  30. 大家有消息了嗎

    回覆刪除
  31. 大家有消息了嗎

    回覆刪除
  32. 完全沒有收到電話或mail呢XD 奇美的人資是把我們的資料遺忘在某處了吧XDD

    回覆刪除
  33. 等2個月~不想等待了~我先去可成科技(蘇州)就位了
    祝大家順利~~

    回覆刪除
  34. 人事已經通知我錄取了
    真是一波三折
    希望大家能這一兩天收到錄取通知

    回覆刪除
  35. 喔喔,恭喜樓上兩位,我也已經到其他公司就位了,希望其他人都順利囉~

    回覆刪除
  36. 請問如果不是本科系的應徵電工程師有機會進奇美嗎?
    thx

    phil

    回覆刪除
  37. hi,我也是錄取南科的奇美電(群創),單位也是資訊,最近要報到,但是是LCM廠的,不是MIS單位,據我了解,兩個單位似乎是獨立管理的,可否私底下向你了解有關LCM未來的狀況? 方便的話,可否給我你的email溝通,thanks

    回覆刪除
  38. 樓上的匿名先生/小姐,我目前並未在奇美電就職喔 ^^" 可能幫不上你的忙真是抱歉 囧>

    回覆刪除
  39. 到最後小p沒接到電話嗎?

    回覆刪除